English

减肥从社区干预开始

一项干预社区人群肥胖研究纳入营养研究课题
2000-11-2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肥胖以高流行率、高并发症并难以治疗,而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已经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近年来,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饮食结构的改变、交通工具的发达,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肥胖的行列。肥胖不仅与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质紊乱有关,而且与退行性骨关节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有关,因此当今社会,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对肥胖都给予了愈来愈多的关注。因此了解社区人群肥胖的流行病学特征,研究肥胖的行为危险因素对降低社区人群肥胖流行及其所导致的相关疾病的发生和死亡,保护生产力,提高人群综合健康水平,将是十分有意义的。

肥胖是当身体内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超过的能量即以身体脂肪(甘油三脂)的形式储存于脂肪组织中。从脂肪的分布,将其分为内脏脂肪型肥胖和体表脂肪型肥胖;从原因分析,将其分为单纯型肥胖和症状型肥胖。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肥胖诊断方法是根据体重、身高计算标准体重,即体重指数(Thebodymassindex;简称BMI)用体重的公斤(KG)数与身高平方米数之比,BMI在18.5—24.9为正常,BMI≥25为超重,按肥胖程度的增加将肥胖分为肥胖前期(BMI为25—29.9),Ⅰ级(BMI为30.0—34.9),Ⅱ级(BMI为35.0—39.9),Ⅲ级(BMI为≥40)。据国内外报道,应重视Ⅱ级以上肥胖对人群健康造成的影响。近年来,无论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肥胖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我国也不例外,肥胖作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成为医学研究的热点。在工业化国家和发达国家普遍予以重视。尤其对Ⅱ级以上肥胖,要求采取减肥措施,以降低对健康的危害。在全球范围内肥胖的流行率高低不等。在20—60岁之间欧洲人和美国的白种人中Ⅱ级肥胖达42%;例如瑞典报道了当地居民越来越胖,当今15—16岁少年的体重比15年前增加3—4公斤。瑞典有10%的成年人体重超过健康标准。日益增加的肥胖问题至少同100年前的结核病一样严重。Ⅱ级肥胖在东欧和中东国家妇女及美国黑人妇女中达40%。在美国的印第安人和美籍西班牙人及太平洋岛居民中现患率更高。太平洋岛国中美拉尼西亚人、密克罗尼西亚人和波利尼西亚人中肥胖现患率也很高,密克罗尼西亚的瑙鲁岛上有70%的妇女和65%的男子为Ⅱ级肥胖。而在一些非洲和亚洲Ⅱ级肥胖现患率低的多,如刚果妇女中为12%,在加纳和马里分别大于17%和6%,印度仅为3%,在南美和加勒比海Ⅱ级肥胖现患率接近欧洲,巴西25.1%、古巴26.9%、秘鲁24.8%。我国有报道人群BMI和超重肥胖率正在增长,从1982年—1992年,我国城乡超重率分别增长53.6%和40.0%。

肥胖的病因学有许多研究。德国的埃森大学希费特教授说,肥胖是基因引起,他领导的的一个小组发现一种叫做“原G-朊”的基因会导致血管狭窄和其他症状,引起肥胖。近年来,更多专家认为肥胖做为公共卫生问题,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烟环境紧张,过量饮酒和缺少体力活动等生活方式的后果。但是肥胖的病因学目前仍不完全清楚,可能是由于遗传因素、生物学因素、文化因素等,因为这些因素是决定每个社会能量摄入和消耗的重要因素。双胞胎和收养研究已说明遗传因素是肥胖的原因之一,但儿童肥胖与父母之间呈正相关,与家庭其他成员肥胖之间的相关不显著;生物学因素也是重要的原因,在许多国家报道肥胖发病率随年龄而上升,有性别差异;特别强调社会经济状况与肥胖的发病有明显的关系,某些行为危险因素与肥胖的关系也有大量的研究。但是流行病学资料不齐全。

国内外研究证实,肥胖与当今世界上危害人类健康最严重的慢性非污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死亡的增加密切相关,是其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例如,高血压、高血脂症、心血管病、糖尿病和中风与肥胖的明显相关关系,肥胖对生活质量有不利的影响,容易引起胆结石和一些癌症。俗话说,肥胖是百病之源,在芬兰,BMI(体重指数)还是工作能力丧失的一个早期预测指标,由于心血管病和肌骨骼原因而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中有25%的女性和11—15%的男性BMI值大于25KG/M2。国外Mossberg进行了40年的跟踪研究,严重肥胖者突然死亡的发生是普通人的40倍,肥胖者在某些类型的癌病中较瘦人有更高的死亡率。在严重肥胖者中总死亡率高出平均值的2倍。在美国因肥胖及其引起的并发症所用的费用估计占健康医疗费用的8%。

就目前国内外的资料看,肥胖症的治疗和预防方法不少,但效果不明显,切实有效的治疗和预防方法还有待研究。有些资料表明,以社区为基础的干预措施对减少肥胖的发生降低疾病方面是有益的。例如,由斯坦福大学坦福疾病预防研究中心所定的儿童肥胖预防措施已初见成效,研究标本包括4所不同种族学校的1447名平均15岁的学生,为其进行营养知识、体能锻炼、吸烟危害等方面的教育,与对照组相比,那些参与训练的学生变得积极参与各种活动,饮食行为向健康方面发展,吸烟率下降,BMI指数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些都说明以社区为基础的大范围的进行肥胖干预是有效的,而预防慢性病的有效措施,就是减少肥胖等慢性病危险因素。

无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